張嘉雯
張嘉雯

為孩子成長提供廣闊空間

發佈時間: 2019/04/11

為孩子成長提供廣闊空間

校園大、課室大,戶外活動的空間也大;師生比例少、沒功課、活動多、參觀多、外遊多……這是女兒年幼時在外地上學的美好回憶。

送她天天愉快地上學去,接她回家時在途中的餐廳吃點東西,在餐廳內的兒童遊玩設施讓她玩一會,然後便到附近的球場去,在戶外再跟她玩一會兒才回家。

有港人家長也像在香港時般會在孩子放學後安排一些學習班給孩子,最普遍的便是中文班和普通話班,也有數學班或鋼琴班,而我則是放學後仍讓她繼續遊玩,周末時便找些好去處給她,連接起學校給小孩在童年時要愉快學習的模式,至回港生活時,在選校與生活上也都如此。

讓她只顧玩,不上學習班,常有人問︰她的中文如何?她的數學怎樣……?

她現在跟我用母語溝通,跟同學說普通話,跟教授說英語,用數學頭腦去解決問題,以彈鋼琴來減壓……夠用。

外國地方大,就連校園、餐廳以至公園的空間也比香港的大,是小孩成長的好地方。香港的空間雖小,但只要能打開要孩子「贏在起跑綫」的盒子,也有廣闊的空間。(四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