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聰明菌

發佈時間: 2019/04/12

聰明菌

最近看到有人出售所謂「聰明藥」,聲稱能令人「腦筋清醒、認知能力增加」;「應付考試,得出理想成績」。大部分那些「聰明藥」沒有在香港註冊,也沒有清楚列明成分藥效,使用上非常危險。即使有已在香港註冊的類似藥物,亦是用來醫治專注力不足,並不能提升智力。其實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人體的共生細菌,亦可改善記憶力和認知能力。

腸道益生菌消化多糖來製造代謝物,是腸道和腦部溝通的媒體。不同腸道菌產生不同的代謝物,再透過腸壁內分泌細胞和迷走神經跟大腦溝通,影響大腦功能和個人舉止。研究指出,老鼠持續進食高糖餐會降低學習能力、高脂肪餐會降低認知能力。另有研究指出Lactobacillus casei(乾酪乳桿菌)和Bifidobacterium longum(長雙歧桿菌)能降低測試者的憂慮情緒。數據也指出長雙歧桿菌能夠提高老鼠的記憶力和認知能力。

食物本身就決定了腸道益生菌的發展,多吃纖維豐富的食物,便能促進健康的腸道菌共生。其實食得健康,已經非常聰明。隨着不斷研究,相信離真正聰明菌出現並不遠。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