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的赤壁之戰

發佈時間: 2019/04/12

5G的赤壁之戰

昨文講新三國志,中歐,一如三國中的蜀吳,聯手抗曹(美),三國志中一場經典戰役是赤壁之戰。今時赤壁何在?

我認為是在芝加哥和Minneapolis,何解?

上月Verizon(美國的一家5G公司)在該兩市首先推出5G試驗版。

結果?只可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Verizon一話試,一些測試者立刻上街試,拿住個摩托羅拉5G機,揸住部儀器,一家測試商Tech Radar給出以下的報告︰

“Over the course of our initial hands-on, we seriously questioned Verizon's 5G network's reliability.

Take the Verizon Store where the event took place︰it was scarcely bigger than 30 feet across and 100 feet back, with a 5G node in the front of the building. Reception was spotty toward the back, and could even peter out near the front. We noticed the Moto Z3 switch from 5G to 4G LTE on multiple occasions as we moved around, and had to keep checking that our speed tests were 5G all the way through.”

美國5G測試慘不忍睹

具體是說,在近發射站速度為650Mbps,其他芝加哥地區則只有400Mbps,在發射站頭,下載頭1.81GB的Mobile Game,用5G,要4.5分鐘,嘔血的是用4G則只是6分8秒,Verizon的5G確是快過4G,但這個快,應是至少快20倍嘛!據此,Verizon的5G,如果真就是美國最先進的5G的話,是有失國體。

中國的5G電話,要今年6月中才有牌去公開用,屆時表現如何?才可以定出這個5G赤壁之戰的戰果。

不過,中國未開波,美國國防部昨日已有路邊報告,憂美國的5G落後於中國,這可是美國的投名狀?又抑或是兵不厭詐?

Verizon 5G的不濟,市場上早就估到,不必等到上周的獻醜,歐洲方面數年前已指摘Verizon的設備有後門,不安全,已明裏暗裏排除了Verizon參與建設歐洲5G網絡的份兒。

特朗普及其團隊近月N次向歐洲指控華為網絡不安全,但從未提供過證據,作為歐洲這個用家,用美國產品,資料會去到華盛頓,如用中國產品,資料可以去到北京,兩者都是防不勝防,那就不如用個廉價產品。

歐中之間的5G合作大計,其實於2015年已簽妥了,並預算於2020年鋪展,2015年文件重點如下︰

「中歐雙方將在5大領域加強合作︰首先,在2015年底前就5G技術的概念、基本功能、關鍵技術以及發展進度表達成國際共識;其次,探討在5G技術領域進行聯合研究的合作及實施可能性,並促進企業在中歐5G技術研究項目中的參與;第三,共同促進5G技術的全球標準化,支持包括第3代合作夥伴計劃(3GPP)和國際電信聯盟等相關組織的標準化工作;第四,通過合作,促進對最符合標準的無綫電頻帶的識別,以滿足對5G技術的最新頻譜要求;第五,共同探討5G技術的相關服務和應用,尤其是在物聯網領域進行共同研究的可能性。

歐盟認為,中歐5G協議的簽署具有重要意義,因為中國有可能成為5G發展的一個主要參與方,也極有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5G技術、產品和服務市場。中國也將在建立5G全球標準的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根據協議,歐盟企業,特別是電信和信息通信技術企業,將更容易地進入中國市場。

屆時,歐洲企業在參與中國政府支持的5G研究、發展和創新項目時,能享受中國企業目前在歐盟5G研究項目中享受到的同等條件。隨着中歐5G協議的簽署,相應的行業協會、歐盟5G公私合作聯盟以及中國IMT-2020(5G)推進組也已起草並將簽署一份行業協議。」

到今年3月6日,中國移動上海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力在上海代表團全體會議上表示,今年中移動將全面完成工信部5G產品研發規模試驗,完成5G多場景的端到端功能及組網性能驗證,推動主城區、郊區業務熱點區域、垂直行業應用區域的5G連片覆蓋,並於3月底前在上海打造出一個「雙千兆」示範區域。

運營商支持5G產業發展,將會推動5G應用加速到來。日前,中國移動在「GTI2019國際產業峰會」上發布5G商用規劃,2019年將啟動NSA規模部署,同時加速推進SA端到端產業成熟,加速5G網絡商用。根據中國聯通規劃,2019年將在31個省市加快MEC邊緣業務規模部署,拓寬行業合作,加速產業實踐。

估計今年6月,中國會批出5G牌照,屆時中國的5G會是個怎樣的規格?會不會與Verizon差不多?(估計不會囉,不然美國五角大樓怎會話會在5G上輸給中國吖!)

南韓通訊能力不容忽視

中國又是否一定會在5G上,全球領先?還要看司馬懿-南韓,今年4月3日搶先於Verizon推出5G商用服務,但開試當日經常斷網,未有穩定網絡,甚麼都假,但南韓的通訊能力,是不容忽視的。

2019年下半年,中、韓、美,3國,肯定在5G上有個大比拼,誰會魂斷赤壁?相信美國是大勢去矣,中、韓則仍要比拼。

為甚麼5G這麼重要,看圖四,這是自2000年以來通訊科技界每年產品的領先/推出表,有興趣的可以慢慢看,想看重點的,看2010年,推出4G標準,4G就此領了風騷至今,近10年了;同理,如5G又走同一個歷程,5G也可領跑10年,正是十年人事幾番新,如中國的5G在未來10年內能領跑全球的話,其意義非同小可,這就是彎道超車!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