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聯儲局加息周期結束?

發佈時間: 2019/04/12

聯儲局加息周期結束?

從聯儲局香港時間昨日(11日)公開的3月19及20日議息會議紀錄,市場可更清楚理解聯儲局所謂的「耐性」加息步伐的意思。紀錄中顯示,大部分委員認為,從現今經濟的演化及所面對的風險,聯儲局應在今年內保持息率不變。有一點必須理解,據美元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市場對今年聯儲局加息預期為零,相反減息預期則高達55%,即減息機會率已高於一半。明顯而言,市場對幣策的預期有別於聯儲局各委員維持息率不變的想法。

觀望英國脫歐及中美貿談

當然,有部分委員承認,往後聯儲局的幣策方向是加息還是減息,暫時難有定案,要看未來經濟數據。也就是說,從聯儲局未來幣策方向,已有部分委員傾向「可加可減」方案,亦即是次美國加息周期將很大機會已見頂。但要強調,這只屬部分委員意見,但當然也值得我們關注。

美滙指數於95至98指數點區間中走動已有半年,短期內似乎看不到走出這區間的可能。聯儲局在幣策上雖然從「鷹」逐步轉「鴿」,但歐洲央行相比,後者幣策就更「鴿」。於周三(10日)晚歐央行的議息會,雖維持所有貨幣政策不變,但在其聲明中,歐央行行長德拉吉承認會上各委員曾討論推出方案,以減輕負存款息率對商業銀行帶來的衝擊。雖然有關討論暫無定案,有待從現在到6月期間搜集更多經濟數據後再決定,但已現實歐央行有進一步推寬鬆幣策的意向,料這可使美滙於95指數點找到龐大支持。

美元在經濟及幣策層面明顯較歐元佔優勢,但我們也不能對美元看得太強。首先,如英國此期間能順利「脫歐」,解決一直拖着歐元的包袱,這隨時可為歐元帶來龐大刺激,歐元升則美元跌。其次,如中美貿易摩擦可解決,將刺激環球投資氣氛上揚。屆時資金不排除離開「現金」(即美元)尋找投資機會,這不利美元。所以不排除暫時美滙指數或較大機會續於95至98指數點內波動,直至英國順利「脫歐」或中美達成協議,美滙才向上述範圍下方突破。如中美談判破裂又或英國最終「硬脫歐」,也可想像美元將向100指數點邁進。

(原文刊於4月1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