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放手才能擁有

發佈時間: 2019/04/12

放手才能擁有

看到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個男人獨自登山,突然失足跌至崖邊,幸好他雙手及時抓着一棵小樹,整個人在深淵之上吊着,無法爬回路邊,只能大叫救命。此時懸崖上有人經過,這個人對男人說,如果想獲救,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手放開。男人驚叫,認為這是害命,反而更加用力抓緊樹枝。懸崖上的人說︰「你不肯放手,我怎樣救你呢?」說罷便搖搖頭離開了。

在墮崖的人眼中,那棵小樹就是他當時的一切,於是兩手牢牢抓實不肯放開,卻沒有想到,一直不願鬆開手離開樹枝,又怎能將手交給拯救的人?

很多人經常埋怨,說生活上有很多絆腳石,阻礙自己前進實現夢想,只顧羨慕別人。殊不知其實是因為自己只顧集中在已得到的東西上,通常是目前的地位、當前的薪酬、擁有的生活方式,這些財富不是讓你更有動力追尋生活上的價值及樂趣,反而縛緊你的雙手。如果永遠只計算自己放手會失去甚麼,而不是着眼於將會擁有甚麼,那甚麼也不會實現。只有真正放手,才能輕裝上陣去逐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