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預防老年性黃斑病變

發佈時間: 2019/04/12

預防老年性黃斑病變

視網膜中央位置就是黃斑區域,布滿感光神經細胞,是全視網膜最高密度的地方,作用是讓我們能清晰地看到物件的細節和顏色。黃斑病變會導致中央視力模糊、影像變形和影像中央或附近出現盲點。

綠葉菜和紅菜頭中的硝酸鹽可降低患早期老年性黃斑病變的風險,每百克紅菜頭含有近15毫克硝酸鹽,每天攝入100至142毫克蔬菜硝酸鹽的人士與每天攝入少於69毫克的人士相比,患早期老年性黃斑病變的風險降35%。以下綠葉菜也有含量較高的硝酸鹽︰菠菜、白蘿蔔、莧菜、火箭菜和嫰花菜。

購買紅菜頭時,外皮光滑結實就是優質的,皺皮、變軟的則是次貨。洗淨後待乾放入雪櫃可保存很久。食法方面,想保存最多營養素,當然最好生吃或榨汁飲。食用時要注意味道清甜的紅菜頭根部含果糖,每吃一杯等同攝取13克醣質(碳水化合物),為免過量進食而致胖,一般建議進食半杯算一份蔬菜。每吃半杯紅菜頭,應減吃同等醣質分量的白飯(約六分一碗白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