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投資在創業團隊

發佈時間: 2019/04/12

投資在創業團隊

有人問我,投資每一盤生意,是否主要考慮商業模式,衡量過有利可圖才投資。我說商業模式當然是考慮因素之一,但也不一定認為會很賺錢才作投資。集團內有些業務,投資的時候我甚至認為很難生存,但仍真金白銀投進去,主要是相信合夥人的能力和他們的品格。

我認為創業團隊比起商業模式更重要。在廣告業固然如是,因廣告公司除了人之外,基本上沒有資產,人才扮演着決定性的因素。即使是資本密集的行業,人才仍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各行各業都會有些企業較成功,有些沒那麼成功,雖然這涉及很多因素,但企業領導人往往是最重要的因素。資本密集的行業,更多出產打工皇帝,除了業務利潤更高外,也更願意付高薪吸納能創造佳績的領導人。

有合適的創業團隊,即使沒有很適合的商業模式,他們仍會在遇到困難的時候為業務找出路。在創業的過程中,面對很多未知的情況,創業團隊要不斷探索,不斷調節,以適應新的變化。我們集團成立的子公司,幾乎都對原來的計劃作出修改,有些改變了定位,有些甚至連業務性質也改變了。有合適的人選,即使商業模式有問題,也會在改變中找到出路。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