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愈大愈蠢?

發佈時間: 2019/04/12

我們愈大愈蠢?

上周非常榮幸替母校舉辦了一場酒業入職及營商的小型分享會,對象為一班應屆中學畢業生。因為分享會的主題是「酒入職場」,所以內容大概是介紹如何創業、營運遇到的困難、業界的營商模式等等,但其實我作為已畢業良久的師姐,更想分享的是他們將入大學選科所要面對的切身問題,所以在分享會的尾聲我也加插了一段小小的體會。

每四年一屆的「國際數學與科學趨勢研究2015」(簡稱TIMSS),是針對測試全球60個國家和地區小學四年級至中學二年級生的數學與科學科表現,香港學生整體表現優異,100%人達到「最低標準」,另45%人達到最高標準,遠高於全球平均的5%,於全球排名第二,而冠軍則是常與香港較勁的新加坡。測試結果比以往更為進步,成績令人鼓舞。

不過諷刺的是在另一篇報道中,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慨嘆近年選讀科學及工程學系的學生大減,不少大學生的數學基礎薄弱,大學生仍要補習,甚至有部分工程學院的本地畢業生因數學不濟而被銀行業拒絕再聘任,轉聘數學較佳的內地生,情況實在值得關注。

為何港生會有如此反差?是我們愈大愈蠢嗎?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教育制度問題,香港的高中有文、理分科,以至有近半數學生完全沒有修讀任何科學相關的科目,遠遠比不上英美等發達國家的高中生100%科學修讀率,以至港生在大學時出現數理科斷層問題,學習高等數學知識的學生比率亦持續下跌。

看到這裏讀者可能會想,不修理科有何問題?讀文科、商科亦有很好的出路呀!為甚麼值得關注?到底我想說明甚麼?篇幅有限,下期再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