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腹瀉困擾生活

發佈時間: 2019/04/12

慢性腹瀉困擾生活

腹瀉大家應該都經歷過,除了誤吃不潔食物那種急性腹瀉(伴隨症狀為排便常有腹鳴、腸絞痛,一般兩、三天會痊癒),亦有人受着慢性腹瀉之苦,長期症狀為食少腹脹、大便稀爛不成形、飯吃到一半已經要衝廁所、吃一頓瀉一次等。雖然並非大病,但排便頻密程度影響生活,更影響心情。

從中醫角度來看,脾虛、腸胃濕熱、腎虛、肝鬱都會導致腹瀉,當中以脾虛腹瀉比較多見。脾主運化,負責運送和消化營養,脾虛的話會令消化吸收功能下降,以致大便稀溏,尤其進食生冷、油膩食物後腹瀉情況更嚴重。

想改善慢性腹瀉問題,除了諮詢中醫師對症下藥,亦需時調理身體,針對「脾喜燥惡濕」的特性,日常應飲食定時,避免進食生冷、煎炸油膩、重口味食物,及助濕食物如糯米、肥肉、棗類、牛奶、芒果、荔枝、大豆、南瓜等;多進食淮山、白扁豆、薏米等健脾食材,每日飲用具健脾利濕功效的米水,改善脾虛情況。

假如你大吃大喝後就會出現腹瀉,大便稀爛或質地黏𣲷又特別臭,去完肛門會有種「火燒後欄」的灼熱感,大概都是濕熱型的腹瀉。

不少女生對生理期快將來臨都有預感,因為經期前腹瀉又來了!大便次數增多、質偏軟,甚至一天腹瀉多次。由於每月一次,女生們都習慣了而視之為理所當然,其實生理期腹瀉不是必然的,常見原因為肝旺脾虛,肝鬱氣滯增加了脾胃負擔,導致脾胃功能失常而引起腹瀉。想擺脫生理期必定腹瀉的魔咒,月經將至便要乖乖戒口,避免進食生冷寒涼飲品或食物,月經前三至七天喝有疏肝作用的食材如玫瑰花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