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痛風必備】宣木瓜—速降尿酸趕走痛風

發佈時間: 2019/04/12

【治痛風必備】宣木瓜—速降尿酸趕走痛風

不少人習慣經常大魚大肉,令身體積聚大量尿酸,導致痛風問題。網上曾流傳用青木瓜煲水飲用可以排走尿酸,減少痛風。但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指出,青木瓜沒有醫治痛風的作用,只有緩解作用,反而宣木瓜能夠除濕、和胃及舒筋活絡,是醫治痛風症的良藥。

青木瓜利尿消腫

青木瓜被視為可治痛風的良藥,是因為其主要功效為消積杜滯,利尿消腫。青木瓜與普通番木瓜沒有太大分別,纖維高、糖份低。可是青木瓜沒有醫治痛風的作用,只有緩解作用。由於痛風分為急性期和緩解期,對於在緩解期的痛風患者,青木瓜水的確有少許幫助。

青木瓜水份多,肉質紅和厚,有去濕、生津止渴、健脾消滯的作用。青木瓜當中的木瓜酵素能夠幫助分解食物及降低腸臟刺激,促進腸道吸收,因此很多人會用木瓜醃制肉類,而用木瓜醃制肉類亦能增加肉類變得更鮮嫩可口。

宣木瓜=治痛風良藥

醫治痛風症大多使用宣木瓜。中醫師經常處方的木瓜,不是我們平日食用的木瓜,而是宣木瓜(又稱川木瓜)。宣木瓜體積細小,帶黑而且水份很少,盛產於湖北、四川及安徽。中醫角度認為這種木瓜酸,性溫,歸肝經,主要功效為除濕、和胃及舒筋活絡。

2款食療推介

1. 宣木瓜薏仁湯

功效:宣木瓜半斤(去頭尾和核)、生薏仁1兩、熟薏仁1兩、五加皮5錢、無花果5粒

做法:8碗水煲1小時

功效:適合消化不良及關節紅腫灼熱的人士,有助紓緩痛風發作。脾虛、手腳軟、經常怕冷的人士不適合。

2. 車前草薏米豬脷湯

材料:車前草(鲜品)4両、生熟薏米5錢、萆薢3錢、豬橫脷4兩

做法:8碗水煎1小時去渣、空腹服用

功效:尿頻身體虛弱、對中藥敏感慎服,建議先諮詢中醫師意見

{{hket:inline-image name="CU.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