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沉默地嫌三嫌四

發佈時間: 2019/04/15

沉默地嫌三嫌四

每個朋友圈子裏,總有一個半個肯做「CEO」的人,即Chief Entertainment Officer,中文暫且譯作娛樂總裁或首席娛樂官。他們的職責是安排好友圈內的所有聚會,包括訂定日期時間地點、生日安排驚喜、節日買定禮物。這位朋友的性格通常平易近人,包容度高,而且一日在朋友圈,他一世都願意做活動搞手,因為圈內朋友個個都習慣所有東西都由他安排。

不過,最近我認識一位「CEO」,他做到很洩氣,想放棄不幹,全因為圈內朋友的反應令他心灰意冷。首先是近期每次在有十位好友的WhatsApp群組內約飯聚,九個都沒有反應,全都已讀不回,活像跟空氣說話。過了兩天看到群組有如烏鴉飛過般沉默,包容度高的他也忍不着禮貌地發炮,寫道︰「我知大家忙,但比啲反應好唔好?」然後小貓三兩陸續回應,均表示︰「是旦啦!」或「無所謂啦!」或「你話事啦!」

結果「CEO」朋友如常作主,找到一家餐廳,訂了時間訂好人數,幸運地全體仝人到齊。可是有人甫坐下,看看餐牌繼而皺眉說︰「咦!你都知我唔太鍾意食牛,點解揀間牛扒出名嘅餐廳㗎?」有人接力說︰「嘩,成$200一個套餐,咁貴㗎!」「CEO」朋友已經不悅,當初問大家時無人有意見,到他安排好一切大家卻嫌三嫌四。最要命的還是眾人吃飽後,有人扁嘴加句︰「呢間嘢,又貴又唔好味,以後唔好再來啦!」「CEO」朋友即時面黑,頭也不回拂袖離場。

作為第三者,聽罷「CEO」朋友訴苦,我亦感無奈。我想群組內的朋友,如果當初保持沉默,其實是放棄了選擇的權利,或者信賴「CEO」朋友才交託給他,因此所有安排都應該予以尊重,結果倒頭來抱怨他人,嚴重打擊搞手。退一步想,即使有何不滿,都只是一餐半餐飯而已,何必衝口而出破壞大家的友誼?

我很珍惜不問回報為我安排一切的朋友,我很希望身邊有多幾個,縱使你父母你老公老婆男女朋友都未必無條件做到,如果不知足仍在嫌三嫌四,其實,你也許不配身邊有好朋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