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感

發佈時間: 2019/04/15

傷感

法官終於在4月9日把佔中案九名被告定罪。我是佔中運動的參與者,但作為佔中三子的代表律師,大部分時間以理性及平靜態度處理案件,甚至是法官宣布各人定罪,我還沒有情緒波動。到了當日下午,朱牧師在被告欄上宣讀他的陳情《敲鐘者言》,終於湧出傷感之情,雖然事先已多次讀過他的陳情,也大概了解他的生平,但親耳聽着他訴說他與香港互相交織的歷史,不無感概。

敲鐘者,令我想起英國牧師鄧恩(John Donne)著名詩詞《無人是孤島》(No Man is an Island)的最後兩句「不要問喪鐘為誰而敲,喪鐘是為你而敲的」(never send to know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it tolls for thee),敘述人類一體相繫。雨傘運動,以大同博愛的心爭取民主,卻換來法律的「制裁」。

卸下律師的身份,我參與了四月六日佑寧堂舉行的支持九名被告的聚會,也是傷感的。邵家臻領唱《我要忠誠》及《我知誰掌管明天》兩首聖詩,同年紀的參與者都說那是屬於70、80年代的懷舊詩歌。原來這兩首歌都是邵家臻親自挑選的,更份外感到共鳴。結束詩歌是《因祂活着》,是佑寧堂王美鳳牧師揀選的,以鼓勵我們,雖然眼前有難以克服的困境,但我們相信上主活着掌管歷史,因而不失盼望。

如何判刑,到4月24日就會揭盅。我的盼望亦如戴耀廷、陳健民及黃浩銘一樣,就是朱牧師能夠免陷囹圄,畢竟他已經75歲了(當年曼德拉從獄中獲釋時,也已經71歲了)。

目前的環境傷感難免,我們只能以宗教的情懷,去面對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引用朱牧師所說,之後仍要多走一步,多走一里路。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