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5餐減肥法 未控食量反增磅

發佈時間: 2019/04/15

1日5餐減肥法 未控食量反增磅

由朝「食」到晚,竟然亦可減肥。網傳日本有女醫生通過1日吃5餐,成功在半年內減重16公斤,引起女士嘩然。有營養師指,相關食譜確有低脂、低卡路里等好處,但提醒有意效法者要注意控制食量,否則等於1日5餐均是「吃大餐」,反而容易增磅。

網傳該女醫生日比野佐和子的1日5餐食譜,強調可通過定時吃早餐,減少空腹時間,避免血糖急升及脂肪累積;並利用午餐、晚餐前的「小吃」,產生飽足感,從而減少正餐分量。

餐單低卡低脂高纖

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檢視食譜後指,相關餐單以蔬菜為主,有低卡路里、低脂和高纖飲食好處,「像第1餐建議吃番茄或乳酪,均是健康的食材;第3餐的雜糧米中有藜麥,含豐富蛋白質可增飽肚感及升糖指數較白米低;第4餐吃燕麥片也有低脂及穩定血糖作用;第5餐的蕎麥麵和蔬菜卡路里亦很低。若照食譜進食,攝取卡路里確比一日所需低,可做到減肥功效。」

但Michelle提醒,「少食多餐」非必然有減肥作用,「如第2餐所吃的堅果,雖然含好的脂肪酸,但卡路里含量很高,多吃很易攝取過量。」她表示,很多人會誤判每餐進食分量和食材種類,如有人想用堅果作下午茶,結果一吃卻停不了口,終攝取卡路里比正餐還多;此外,不少女士亦愛吃鬆餅(Muffin),然而一個小小的蛋糕,已提供達300卡路里的能量。

控制熱量攝取才關鍵

有外國研究曾比較「吃3餐」和「吃10多餐」者的新陳代謝率,結果兩者無甚差異,證明單純分多餐進食無助消耗卡路里。Michelle解釋,當人體消耗食物時,也會消耗一定卡路里來消化,理論上消化次數愈多,用到的能量亦趨增。惟上述研究已證「分餐」的動用能量,亦不足抵銷吸收到的卡路里,故控制一天總攝取熱量及食物質量才是關鍵。

不過,Michelle指「少食多餐」確實有其好處,如曾有病人飽足感和飢餓感均遲鈍,結果每餐均吃得過多,採用少食多餐方法後,可固定用餐分量,1個月左右便有效控制體重。而患糖尿病等新陳代謝病、有腸胃不適問題,或常做運動者,更可利用飲食習慣保持健康,「糖尿病患者需定時進食低升糖食物,少食多餐有助他們穩定血糖。」至於分餐亦可減低腸胃負荷,避免做運動時「落錯格」造成不適。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