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環保素肉

發佈時間: 2019/04/15

環保素肉

今天我們常將「珍惜食物」這句話掛在嘴邊,雖然現今社會富裕,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容易便能夠吸收到所需的營養,例如︰碳水化合物(粉、麵、飯)、纖維(蔬菜、水果),而對我們身體非常重要的蛋白質,可以從肉類中吸收。其實蛋白質可分為動物蛋白和植物蛋白。近年全球皆關注碳排放的問題,所以,在食物界都建議以植物蛋白作為提供人類所需的蛋白質來源。也有人提出可否從植物中提煉出蛋白質,並製成仿肉類以解決人類對肉類的需求。

其實除了以上兩種,還有一類蛋白質來源,但並不易為大多數人所接受,這就是insect protein。雖然昆蟲裏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但我們未能接受以昆蟲作為主要的食物。不過,最近流行一些Beyond Burger和Impossible Food,在很多酒店和會所都有推廣活動,我也嘗過它的味道和質感,通常它都會製成肉丸或免治扒,當配上較濃味的醬汁時,實在難以分辨出是仿肉,因為它跟肉類的質感頗相似。

現今科技應用於食物製作中,希望這突破能讓我們的生物鏈取得平衡,讓我們既能從食物中汲取當中的營養,又不會影響大自然的生態發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