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心理學

發佈時間: 2019/04/15

退休心理學

不單理想的退休年齡因人而異,原來連退休的定義各人也迥然不同。有人認為退休意味着財政上的自由;有些人則覺得退休是一種生活模式,甚或是生命的一個過程。心理學家Victor於1994年曾就退休過渡期進行分析,歸納人們步入退休階段的心理。退休人士最初會感到興奮,但隨後會產生疲倦感,接着開始理性調整新的生活方式,最後逐漸適應這種狀態。

退休作為重大的人生階段,當然對人產生不同的心理影響。學者Atchley於1989年發表的「持續理論」,曾提到退休人士的個性和心理,不會隨退休生活的開展而出現大改變。但退休本身則會重新觸發他們在過往人生階段面對的問題,例如身份危機、自信與自尊等自我認同的危機。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的教授John Osborne,曾分析退休人士從工作生涯過渡到退休生活所面對的心理影響,其中包括自信心減弱、死亡焦慮等。不過,有危自有機,該研究亦指出退休人士會開始尋求有意義的社會參與,及進行自我實現等。

退休生活是享受或考驗,完全視乎個人取態。John Osborne教授指出具備積極的世界觀、良好的家庭關係和參與工作以外有意義的活動,均能幫助退休人士適應退休生活。

閣下如果希望順利過渡退休生活,建議可從發展個人興趣和建立社交圈子着手,及早計劃讓自己在心理上逐步適應這個人生新階段。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