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辭職湊仔攞苦嚟辛?

發佈時間: 2019/04/15

辭職湊仔攞苦嚟辛?

為了孩子,我辭職了。家人朋友知道無不詫異,說沒想過熱愛工作的我有此選擇,問我為何不請個外傭,乾手淨腳,我的決定在他們眼中是「攞苦嚟辛」。

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但絕對是正確的決定。常說教養、教養,教比養先行,可是現代人卻多側重於養,以為把家務和照顧孩子的任務分配給外傭或祖父母,放假再陪孩子便可,生活如是,輕視了教養子女這回事。做人父母豈只是一個判工?教養孩童就如同很多其他的事,一樣需要學習,需要經營,需要心機和時間。

你可能會說,當個雙職母親也一樣能做這些事呀?沒錯。我不是沒嘗試過,可是同時間兼顧事業家庭卻使我身心俱疲,褪去昔日朝氣與光采;而且,我不止想兼顧,還想做好。

記得父親聽到我辭職,第一個反應是︰「讀這麼多書竟走去湊仔?」得不到他的認同固然失望,但也在意料之內。是的,若我把所學奉獻事業,光環是自己的,但高人工和高職位又代表甚麼?可以去多幾次旅行?住間大點的屋?我不用以此定義自己。

把所學教給孩子,不是更有意義嗎?想想自己為何要生兒育女?傳宗接代?養兒防老?這些都非我所想。我只是單純享受做一個母親,期望向下一代灌輸正確價值觀,發掘他們的天賦與熱情,投入並享受活在世上的時光,無悔人生,這就夠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