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管教孩子 不能被動

發佈時間: 2019/04/15

管教孩子 不能被動

「電話!」小男孩一出校門便伸手問取手機,婆婆一邊從口袋裏取出手機給他,一邊說︰「媽媽說讓你上車前玩一會,車來了便要還給我收好,記住。」

婆婆被安排照顧孫兒,亦被指導在甚麼時候給他用手機,只見男孩接過手機便開始全神貫注地玩遊戲,連路也不看,像瞎子般讓婆婆拉着衣角到車站來排隊。

車來了,上車後站在一旁的他並沒有應婆婆的要求把手機交回。沉迷在遊戲之中,雙手只顧用來「打機」而沒有緊握扶手,在車子搖晃之際,他的額頭撞上了扶手,手機也掉到地上去。

小男孩尖叫了一聲,他邊拾回手機邊責備婆婆,說︰「你怎麼不扶着我?」婆婆還未回應,她身後的女士便替她跟小男孩說︰「是你自己只顧玩而沒有扶好。」替婆婆教訓他。

以為已着孩子「記住」在上車前要把手機交還,然後才把手機交給孩子便不會有問題,可是十之八九的孩子都不會樂意遵從,而這男孩更已是個小霸王,那麼,管教他的人可不能再被動了。(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