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考試胃痛

發佈時間: 2019/04/16

考試胃痛

中學文憑試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朋友傳來短訊訴苦,原來她為兒子的考試間歇式胃痛而煩惱。男孩自小就讀傳統名校,成績名列前茅,學校和老師都對他有所期望。孩子對自己有所要求,精神常處於緊張狀態。

考試胃痛是焦慮症的一種,壓力大會令人感到焦慮,這種負面情緒會影響脾胃健康。《黃帝內經》曾提及「思則傷脾」,過度集中精神、思慮過多易傷脾胃。很多人遇到工作生活壓力大時,便會脾胃功能失調、食慾不振、胃脹胃痛等。這種胃痛很多時也不是胃部出現問題,只是身體要緩解體內的壓力而外化出來。

容易因壓力而胃痛的朋友,可試用桂花兩克配五朵玫瑰焗水飲用。此茶可緩和腸胃神經,暖胃止痛,溫中散寒,紓緩胃脘疼痛。若有胃氣腹脹,可加入少許陳皮一同焗茶飲用。

桂花性溫,味辛、香,歸心、脾、肝、胃經,能健壯脾胃、消積解滯、散胃寒,特別適合脾胃虛寒人士,桂花茶不僅可緩解胃痛,也可紓緩牙痛和口腔潰瘍。玫瑰性溫,味甘,歸肝、脾經,能行氣解鬱、紓肝理氣、補氣血、平衡內分泌。

要擺脫壓力引致的胃痛,還要注意飲食均衡,減少進食刺激性食物,不要依賴咖啡濃茶來提神,忙於溫習也要有適量的運動,多舒展筋骨。祝各位考試成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