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收禮物的學問

發佈時間: 2019/04/16

收禮物的學問

全球最受注目的孕婦,非英國的梅根王妃(Megan Markle)莫屬。執筆之時,小生命還未誕生,自從皇室公布小寶寶將於2019年春天降臨,英國上下一片鼓舞雀躍,很多粉絲一早準備賀禮慶祝。

但送禮物給皇室絕不容易,因為皇室收禮物有很大學問。最近哈利王子辦公室宣布,懇辭禮物,希望大家將禮物捐贈給指定的四所慈善機構。這篇禮貌的公布,背後的意思是,皇室概不接收未經同意就寄來的禮物。全球粉絲寄給王妃的衫仔、褲仔、被仔等,若非王子夫婦事先同意,就會按照回郵地址送回頭。若無寫明回郵地址,則直送慈善機構,王子夫婦看也看不到。若送禮人是王子夫婦認識的親友,當然親疏有別,喜氣洋洋地照單全收。

這就是收禮物的學問。全球粉絲送來的禮物,一個小寶寶怎麼用得完?若粉絲發現精心挑選的禮物,竟然出現在垃圾站,或者某個二手舊衣站,不在網上公審才怪。為了控制期望,所以一早講好懇辭禮物,再由相熟的皇室觀察員事先張揚,在網上公布四方。

收禮物有學問,想分享開心時刻的粉絲,不想被拒收,送禮也有學問。最好只寄信或賀卡,對方看完即棄,幸運的話則由文書人員代為回覆,皆大歡喜。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