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無夢

發佈時間: 2019/04/16

小孩無夢

繼林鄭行花市問小朋友暴龍英文是甚麼後,又聽見網絡傳出怪獸家長在老麥不和女兒享受親子漢堡包,而在溫功課。溫功課也罷,但對幼稚園年紀的小孩,你怎能期望她懂得光合作用呢?

光合作用的英文叫photosynthesis,姚鈴大概記得當年是生物科中五會考的課程內容之一,意思是說綠色植物通過葉綠體,利用光能將二氧化碳和水轉化成有機物,並且釋放出氧氣的過程。夠不夠複雜,聽懂了沒有?

時代再進步,也不能想像小孩子能夠領略這許多抽象概念、複雜的專有名詞。不要告訴我香港的教育已這麼「先進」,幼稚園或初小已在學習當年我們會考的內容,苟如是,難怪香港學生都抑鬱焦慮,小學生已有自殺傾向!

曾幾何時,當我們說起童年,總會用上無憂無慮一類的形容詞,我們仍在設想,小朋友天真爛漫,除了上學就是遊戲,能有甚麼不快樂呢?卻不知問題正出在這裏。近年各大機構的調查都顯示,連小學生都表示不快樂,學校壓力肯定是元兇之一。還有父母呢,除了紮上頭巾,不停在旁邊為孩子加油打氣為他平添壓力之外,可有想過此刻幼稚的他們,其實只想和你去公園玩滑梯?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