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天才的噩夢

發佈時間: 2019/04/16

天才的噩夢

成功人士可分兩種,一種是天才,一種是努力一步步攀上頂峰。一般人會羨慕天才,如英國設計大師Alexander McQueen。天才最大特色是做事不按牌理出牌,勇於打破社會規範。以McQueen為例,據最新紀錄片《McQueen》透露,他來自一個小康之家,父親是普通的士司機,他的夢想就是兒子做上班族,過穩定的生活,像他一樣結婚生子,平凡地過一生。

但McQueen自小便醉心設計,少時有被性侵的惡劣體驗,他將之變成靈感,因此他的設計充滿暴力、性及死亡元素,但亦因此令他很年輕便成名,被冠以「壞孩子」的稱號,他的大膽前衞、不墨守成規使他成為英國新一代年輕設計大師。他曾與不同名人合作,曾被Givenchy及Gucci邀請成為總設計師。

但他成名得太早,名與利讓他感到難以處理。紀錄片中,他提及後期一年要設計12個系列,主理三個品牌,每個系列都要超越過往的自己及競爭對手,可以想像壓力之大。2010年他母親離世,令他深受打擊,加上受憂鬱症及焦慮症困擾,最終他選擇結束生命。天才最重要學習放手,不將名利看得太重,享受成名過程,不斷反思自省提升,不受外在掌聲控制,才能找到內心的平靜,這樣設計的產品將更受歡迎和更長青。

A點之句:反思內省真天才

Continuous self-reflect and transform to be a true genius.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