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缺乏管束 易變成小霸王

發佈時間: 2019/04/16

孩子缺乏管束 易變成小霸王

按照孩子媽媽的規定,婆婆可把手機給孫兒在候車時玩,而在上車後男孩便不能再玩,可惜這個婆婆沒能力辦到,她說了應說的卻得不到孫兒的恰當回應,沒有把手機交還,而她又沒有去糾正,是個被動的管教者。

婆婆的被動使男孩成為主導大局的人,日子久了便會成為一個我行我素,不受管束的小霸王,更會有無理取鬧的任性態度。像他自己在車上沒有握着扶手撞到時,便只會責怪婆婆「你怎麼不扶着我」,沒有反省的態度,更不會尊重別人。

恰好當時有位女士替婆婆教訓他,又着他把手機交還給婆婆,讓他上了正確的一課。在男孩交還手機後,我亦趁機以大拇指向小男孩表示讚揚,以強化他的良好表現,並着婆婆要告訴孩子的媽媽,讓媽媽知道小男孩上車後把手機交還給她,表現良好。

這是希望小男孩在能做到正確行為後,得到媽媽的稱讚,在再一次強化下,會有改變。這當然也要看婆婆在男孩的媽媽面前會怎樣描述事件,能否重點地把孩子做得好的說出,以收正面效果。

畢竟,父母是最後的把關者,多了解孩子才能及早糾正,自能管教好孩子。(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