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癲價拍賣生力軍

發佈時間: 2019/04/17

癲價拍賣生力軍

意猶未盡,再談談月初蘇富比拍賣行在港主持的這場拍賣會,拍賣會上的33幅作品,全部來自時尚品牌A Bathing Ape創辦人、日本街頭時尚教父NIGO長尾智明的私人珍藏,是10幾年前委託KAWS繪畫,現在兩人都成為了富豪了。至於造就這好幾年天價成交的,據報大部分是來內地千禧世代,難怪熟悉藝術品拍賣的私人銀行家亦形容,時代轉變,口味不同,但更有趣是,天價創作原創者KAWS本人在社交平台上貼文︰What a strange morning……Do I think my work should sell for this much? No.

塗鴉藝術值過億,彭博一篇文章大寫特寫,認為受經濟影響,藝術品拍賣會靜了一段時間,現在的成績似乎是引證經濟已經觸底回升的證據之一。無疑,從內地甚至大鬧經濟衰退的美國而言,數字上是沒有太大問題,甚至有所改善,但千禧世代對塗鴉藝術家作品的鍾情、不問價的成交,根本是代表在財富效應下,承上一代的護蔭,消費能力之強是難以想像。所以,要捕捉消費概念投資策略,似乎稍不懂潮流,或不了解年輕人口味者,通通都不能入流。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