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完善法律條文的可貴

發佈時間: 2019/04/17

完善法律條文的可貴

很少有一齣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上映的同時,也有關於這位真人的紀錄片同步放映,說的是關於美國史上最高法院唯一一位猶太裔的女性大法官,她顛覆美國法律,改寫了美國歷史,她就是電影《司法女王》(On the Basis of Sex)、紀錄片《挑機法官RBG》中的主角——露絲‧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

這位勁人在50年代,成為哈佛法律學院500個學生中僅有的九名女生之一,在照顧患癌丈夫及小女兒的同時,還能夠考取全級第一,成績驕人,但卻無法躋身律師行業,因為她是女人!被迫轉投教職,十多年後才有機會為爭取女性權利而打官司。其後無往而不利,60歲時被委任為最高法院法官,至今仍然在任,而且活力充沛,努力工作,更成為美國不少人的偶像,甚至有其紀念品出售。

電影展示她剛柔並重及永不言敗的精神,紀錄片則讓人們感受到她的風趣及魅力。看罷兩齣電影,深深感受到完善法律條文的可貴,不斷改善保障人民,讓社會更加平等公義,如何詮釋法律更加重要,不是倒退,箝制人民,令世界不分是非黑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