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競爭心態不強

發佈時間: 2019/04/17

競爭心態不強

我經常被問到「誰是你的競爭對手?」或「某某的經營模式跟你們相似,會不會是你的競爭對手?」其實我對業界的關注度很低,對其他公司的認知不多。

上星期出席一個晚宴,有行家跟我說他們公司收購合併後的人事變動,我不但對人事變動不清楚,連曾經有這麼一個收購合併也不知道,我的不聞不問可見一斑。

自從我懂事之後,我便發現自己沒有太大的競爭力,所以也很缺乏競爭心態。

當我成為企業領導人之後,我發現這不但不會成為障礙,而且是一個優點。競爭心態強的人,會老是盯着對手,結果是人有我有,而不是市場或客戶的需要。

競爭心態強的人,會忘了初衷。我認為無論做人或做事,都要多點問自己「為甚麼?」如果答案和競爭對手有關的話,這可能就不是你應該做的事情。人的生存意義不是和其他人競爭,企業的存在意義也不是因為對手,應該尋找獨特的使命和社會功能。

競爭心態強的人也難以鼓動人心。同事是因為你的理念,才會成為你的追隨者,而不是因為你正在和某某競爭。客戶購買和推薦你的服務又或產品,除了是功能和價值之外,還因為你的使命和價值觀。

競爭可以帶來交易,但不會吸引信徒。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