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的內憂

發佈時間: 2019/04/17

委內瑞拉的內憂

自2014年油價開始下滑以來,委內瑞拉的經濟便一步一步陷入危機,同時暴露出政府的管治問題,現任總統馬杜羅成為戰靶。

上一任總統查韋斯將石油公司收歸國有,石油成為該國社會主義改革的支柱,並靠着油元推出不少民生及社會項目,皆因當時油價高,時任政府就是靠着這個本錢。本來早有當地經濟學家警告不能依仗單一經濟,一定要多元化發展,政府雖然也有此意,但始終發展不起來。

但當馬杜羅上台後,油價下跌,加上馬杜羅自知威望不及前任,惟有用錢收買人心,特別是軍方,讓他們把持委國主要的大企業,令財政出現大混亂,經濟崩潰,卻又未能作出及時反省,致使錯過對症下藥的機會。

有委內瑞拉的石油公司職員,12年前的薪金相等於2,000多美元,但隨着委國貨幣大幅貶值,如今他的月薪只相等於大概20多30美元,通脹超級驚人,美國在此時加大制裁,令馬杜羅的政權雪上加霜。

馬杜羅在美國的追殺下,對親美的反對派大加鎮壓,把國家拖入惡性循環之中。一個南美國家就這樣受到摧毀,真使人嘆息。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