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春天巴黎聖母院

發佈時間: 2019/04/17

去年春天巴黎聖母院

此時此刻寫巴黎聖母院,百般滋味上心頭。匆忙北上公幹,這篇稿在車上寫,神不守舍,落筆艱難。

昨晚乍醒瞄到朋友發來信息:巴黎聖母院大火,隨後不得安眠,不斷坐起來看來自四方八面有關火災的最新消息。

隨後看到一些人在網絡上的留言,更覺困惑。這些是甚麼人?腦袋是甚麼構造?火燒圓明園如何與火燒巴黎聖母院比較?

火燒圓明園是中國歷史上的國恥,細究更是滿清統治者積弱帶來的恥辱。然而圓明園只是一個皇家遊樂園,刮盡民脂民膏建成,除了一群宮娥妃嬪勾心鬥角遊園作樂,有哪個平民百姓得以入內,享用半天自己的稅捐?

除了民族誤解的自尊,圓明園歷史短過聖母院好一大截。巴黎聖母院始建於1163年、完成於1345年(連故宮都比不上),從歷史到內部陳設藝術品無一不是稀世奇珍。圓明園不過擁有幾個抄襲自西方的水法及時鐘,建築中西風格混雜,根本未能以藝術成果視之。

宗教原本以信及愛作基礎,無奈世人以之打壓異己,欺壓人民,巴黎聖母院怎不會曾經演繹獨權角色?與圓明園至大不同,近千年來平民百姓得以接近,面向他們信仰的教堂氣韻得以情緒紓緩。就是對非教徒說來,其建築與藝術藏品着實不止宗教、不止法國而是屬於世界,我們從中得到潤澤。

自從17歲那年暑假,首次自加拿大到過巴黎,遊逛了宏偉不凡、價值連城的聖母院,巴黎的福澤賜與涵量無邊,這之後平均一年起碼回來一次。當年不用排隊輪候入場,進出極之自由,後來見遊客太多,寧願在她的周邊,隔着賽納河默默欣賞。去年春天再到巴黎,沒有進入聖母院,卻循例在她的周邊遠眺散步,如今見她被大火燒通了頂,怎會不悲愴!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