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我家

發佈時間: 2019/04/18

香港是我家

有青年人跟我說,他認同香港是我家,但對這個家已經絕望。我告訴他,任何的家都不可能永遠昌榮。身為家人,家業昌盛時我們享受,家道中落時我們努力。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和自己的家同成敗、共盛衰。

在家面臨困境之時、危機之日,開始顯露衰落迹象之際,我們就更要盡最大的心力去撑住它。只要有一個家人願意去撑,家是怎樣也不會完全破敗。再衰落的家,只要子孫不斷、後代不絕,也終會有重振再興的一天。

所以我們不應放棄,更不應絕望。對於不滿的現狀,不要停留於情緒和語言的宣洩,而要以具體的行動去抵抗它、改變它。看到某露宿者有需要,就去送飯送被;看到老人家拉紙皮車拉得那麼辛苦,就上前去幫他一把;看到基層孩子學習有困難,就去免費幫他補習;看到弱小者被暴力欺負、善良者被橫蠻打壓,至少要叫喊一聲為他解圍、助陣,不要視而不見,更不要落井下石。

家中有地方髒了,就去掃去拖去抹,而不是指着髒了的地方嘆氣皺眉;家中屋頂漏水了,就去補去堵去接,而不是對着水滴咒罵跺腳。

香港這個家,不是靠一、兩個家長或幾十條家規撑起的,而是靠每一個視它為家的香港人,以一個個微小而確切的行動撑起的。因為,這裏是香港,這裏是我們的家!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