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動物園帶來的反思

發佈時間: 2019/04/18

動物園帶來的反思

周末跟一個團體去珠海橫琴灣長隆海洋王國,出發前知道行程有大馬戲,有點擔心。事緣幾年前帶兒子去廣州番禺長隆動物園,看了那邊的大馬戲,心裏一直不舒服。那次的馬戲包括棕熊走鋼索、大象單腳旋轉等令人看得心寒的高難度表演,可以想像動物受了多少苦才能完成那些違反自然的動作。

今次去看海洋王國的馬戲,動物表演的成分相對少,雖也有海獅頂球、狗仔跳舞等,但感覺上沒那麼殘忍。反而園內北極熊和北極狐的狀況吸引了我們的注意。

我和兒子都發現三隻北極熊不斷在同一位置打圈,行為刻板;而兩隻成年北極狐則被安置在一個細小而欠缺遮蔽設計的空間,只可不斷踱步,跟牠們真實的生活環境相差很遠。以長隆的實力,理應可以為動物提供更理想的居住環境?

近日看到不少虐待動物的新聞,或許我們應該反思怎樣向下一代灌輸生命教育。兒子很喜歡動物,我藉機跟他討論動物園存在的好處和壞處,問他覺得動物園和水族館是不是讓小朋友認識動物的好地方。他說︰「其實從圖書和電視節目都可以初步認識動物,不一定要有動物園和水族館,不過親眼看到動物又很開心。」「等你長大一點,我們去南非或黃石公園,在自然環境下看動物好嗎?」「嗯,好的……但獅子會不會跟着我回酒店?」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