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聰明的小鳥

發佈時間: 2019/04/18

聰明的小鳥

「小鳥依人」,應該係指小鳥會依傍着人,溫柔靦腆的。點解我屋企嘅小鳥不但不依傍人,仲要衰到時刻咬人?

我雙手傷痕纍纍,對我施暴的,就是全屋size最細的這隻「小鳥」,簡直世風日下!

一直都認為飛禽類,應該都不及動物聰明,殊不知,小小嘅腦袋都可以咁有智慧。日本研究人員研究發現,小鳥中以烏鴉的智商在動物中排行前十,鳥類中排行第一,腦容量與身體的比例為鳥類之最。其綜合智力大致與屋企養嘅狗智力水平相當,烏鴉的腦細胞結構比狗仲要複雜得多,在人類以外的動物界中,更具有獨到的能力,能使用甚至製造工具達到目的。

新西蘭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烏鴉的智商超過七歲兒童,而狗狗也只是近乎五歲左右兒童而已。所以研究表明,鳥類腦袋雖小,但是「含金量」卻可以同靈長類動物相提並論--因為牠們大腦的神經元密度高。研究人員通過檢查28種鳥類大腦的細胞成分,發現鳴禽和鸚鵡的大腦中含有大量的神經元,神經元密度超過哺乳動物。結合行為學研究,這項成果令人了解神經元數量和密度,以及感覺、認知、運動等能力的因果關係,並更進一步理解神經元密度與信息處理能力的潛在聯繫機制。

我家小鳥品種係和尚鸚鵡(Monk Parrot),原來天性喜歡啃咬、領域性強,因此當主人伸手入籠,好多和尚鸚鵡會咬主人。我就係因為咁而犯血光之災,而家先知佢哋嘅習性,係自己攞嚟賤!

不過每逢我對住佢唱歌,就算係五音不全,佢都會跟着我嘅拍子伴唱跳舞,做我隻知音鳥。恨佢之後,佢又會做番啲嘢令我愛佢……佢絕對係一隻聰明鳥,而我就真的是投降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