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島跑步避噪音

發佈時間: 2019/04/18

關島跑步避噪音

香港公共圖書館最近公布統計,不計小說,去年最多人借的書是旅遊書。頭十位中,不算意外地,日本旅遊書佔去其九。

不少香港人稱日本是「鄉下」,聽者總是會心微笑。喜歡日本,各有原因。如果你問我,我最喜歡就是那裏的靜。甚麼叫靜?並不是指沒有聲音。古詩說「蟬噪林逾靜」,是因為蟬聲出現於樹林顯得恰當。噪音之惹人煩厭,正是因為那些聲音出現得不恰當。所以在搖滾音樂會中,樂聲震耳欲聾也是理所當然;相反在圖書館,再輕微的手機響聲也是噪音。

間中想離港一下,很大程度是為了避開愈來愈嚴重的噪音問題。年年都打着跑馬拉松的旗號去日本,即使聞所未聞的小城,一旦有賽事都報了再說,與其說是因為日本辦賽佳,不如說是他們公民意識高。連帶日本人喜歡到的地方,也有無形的吸引力。

例如上周日,我就到了日本人很喜歡的關島跑馬拉松。以馬拉松角度來說,它凌晨三時起步,既要抵抗炎熱天氣,又要穿梭漆黑公路,稱不上是很愉悅的跑步體驗。

但這又何干?因為我也得到了清爽的空氣、見底的海水,遇上禮讓的司機。更重要的是,日韓遊客遍布,不爽機會大減。幾天下來,在公眾場所側着頭聽錄音留言,或是旁若無人地放盡音量打機播片的人,我一個也沒遇過。

就連下榻的酒店隔音一般,樓下晚飯表演的查莫洛鼓聲盈耳,也無阻我一枕安眠,全因這是該處本應有的聲音。

以跑一趟馬拉松為理由,還自己耳朵清靜數天,不用再為聽之不盡的手機噪音怒上心頭,這對我來說就是真正的「洗滌身心」。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