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蓮藕黑木耳花生豬𦟌湯

發佈時間: 2019/04/18

蓮藕黑木耳花生豬𦟌湯

「陳醫師,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Wendy說。

「請說。」我裝作冷靜。

「好消息是上次來月經很順,沒有痛,也沒有血塊;壞消息則是上星期忍不住和朋友喝了酒。」Wendy說。

「你很愛喝酒。」我說。

「我已很節制,只喝一小杯。」她說。

「我欣賞你已盡力減少喝酒。不過坦白說,在中醫角度,酒助濕邪,啤酒更是加重濕邪的重要因素,生病時不要喝酒。你看,舌苔都變厚了。」我邊觀察她的舌頭,邊說︰「除了中藥,也有食物可以解酒的。」

「真的?快說!」她驚喜道。

「泥裏一條龍,頭頂一個蓬,身體一節節,滿肚小窟窿。」我故作神秘說。

「玩猜謎?」Wendy全神貫注地猜想着,突然想起甚麼,便說︰「我知道了,蓮藕。」

「答對!十分聰明!蓮藕是荷花的莖,很早就被用作藥材,有益健康。在中醫角度,藕性寒、味甘,入心、肝、脾、胃四經,可生食或熟食,且生、熟藥性有別。生藕性寒,甘涼入胃,可生津解渴、散瘀清熱、涼血止嘔,唐朝醫家孟詵日︰『產後忌食生冷物,惟藕不同生冷,為能破血故也。蒸食甚補五臟。』可見婦女產後忌食生冷,唯獨不忌藕;熟藕的藥性則由涼變溫,失去散瘀清熱功能,但增加了益胃健脾、養血補虛的作用,因此吃熟藕對老年人,特別是脾胃虛弱的人大有好處。蓮藕有開胃止瀉和消食解酒的功效,對常喝酒的人有好處。」我說。

「生吃定煮熟來吃?」她問。

「當然熟食為佳。這次介紹一款消食解酒湯水,有蓮藕、木耳、花生和豬𦟌。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具有潤肺、和胃、補脾之功效;黑木耳性平、味甘,有益氣、清熱、利濕、止血功效,女性如果月經量多也有幫助;加入豬𦟌,能滋陰補虛、健脾益胃。蓮藕黑木耳花生豬𦟌湯除了可以消食解酒,也可作為春季日常保健的湯水之一,全家合宜。」我說。

材料(4人分量)︰蓮藕兩節、黑木耳三朵、花生一両、生薑兩片、蜜棗兩粒、豬𦟌半斤。

製法︰一、先把豬𦟌汆水;二、花生浸洗30分鐘;三、蓮藕去皮切片;四、所有材料加水兩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