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脫歐限期延長 支持鎊滙向上

發佈時間: 2019/04/18

脫歐限期延長 支持鎊滙向上

英國脫歐進展停滯不前,原定3月落實,但首相文翠珊的方案屢遭否決,一度將英國推向「硬脫歐」邊緣,幸好一直表現強硬的歐盟,同意延長英國脫歐限期至10月底。

英國舉行脫歐公投近3年,脫歐進程仍裹足不前,最棘手是北愛與愛爾蘭的邊界問題,英國脫歐後,英國及愛爾蘭需在邊界設立檢查站,將帶來貨物流通及關稅問題。如何減少邊界對民生的影響,以及維護英國主權與領土完整,成為複雜難題。

面對脫歐僵局,民心思變,英國支持留歐的民意似乎有上升趨勢,英國於上月就有580萬人於國會網站聯署,要求放棄脫歐,並有約100萬人上街支持留歐。據研究機構BMG資料顯示,目前支持留歐的比率略高於五成,接近公投以來的高位;另一研究機構NatCen指倘再一次公投,會較多人支持留歐。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指,英國可於限期前重新考慮脫歐策略或撤回《里斯本條約》第50條,似有意讓英國「浪子回頭」。但要推動二次公投並不容易,文翠珊一直表明反對,國會亦已否決有關修正案。

其實只要可避免「硬脫歐」,何時脫歐或不脫歐對英國、股民,及在英國有較多業務的上市公司都不是壞消息,限期前市場對英鎊的看法會回歸基本面,而英國經濟一向在成熟經濟體中較好,相信英鎊兌美元有機會重上1.34水平。

畢竟人心易變,被視為全城最後一個童話的愛情,亦突然破滅,離離合合有時難以理性分析,想脫歐的亦可變成支持留歐,拖延久了,當初脫歐的雄心壯志或會消磨殆盡。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