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果】無花果:抗氧化通便降血糖

發佈時間: 2019/04/18

【生命之果】無花果:抗氧化通便降血糖

無花果含豐富營養價值,香甜可口,除了是煲湯常用的食材外,更是營養師經常推薦的水果。營養師張展鵬指出,無花果除了有抗氧化、通便、降血糖的功效外,也可以補血、護心、強筋骨。

幫助腸胃大掃除

無花果富含水溶性和不可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能幫助延緩消化並具有飽足感,同時穩定並降低血糖水平,可舒緩腸躁症;不可溶性纖維則可幫助清理大腸和排出廢物,減少便秘的情況。兩種纖維對於體重管理都很重要。可溶性纖維能幫助延緩消化並具有飽足感,同時穩定並降低血糖水平,可舒緩腸躁症;不可溶性纖維則可以幫助清潔大腸和排出廢物,減少便秘的情況。兩種纖維對於體重管理都很重要。

抗氧化水平最高

無花果乾和無花果果醬在市面上很常見,那是因新鮮的無花果不耐久放,最好儘快食用完畢。無花果乾是果乾當中酚類抗氧化水平最高的,水果當中的抗氧化物比起蔬菜當中的抗氧化物對眼睛健康更有好處,甚至能預防老年黃斑部病變造成的失明。

補血護心強筋骨

無花果有助降低血清三酸甘油酯水平,進而幫助心臟健康和防止肥胖問題。當中的鎂和鉀對維持心臟健康和保持血壓穩定十分重要。

此外,無花果含有健骨等微量及主要元素:鎂、鈣和維生素 K2,幫助建立強健骨骼。沒有鎂,鈣無法發揮效用;沒有維生素 K2,鈣會偏離骨質進入血液,可能造成血管內層鈣化。

無花果是鹼性食品,能幫助身體 pH 值維持在健康無病的 7.0 至 7.4 之間。無花果也富含鐵質,特別適合孕婦, 幫助制造紅血球及預防貧血。

{{hket:inline-image name="CHEUNG.jpeg"}}{{/hket:inline-image}}

營養師張展鵬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 張展鵬Frankie Cheung (澳洲營養師及體適能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