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金盞花護膚

發佈時間: 2019/04/23

金盞花護膚

朋友剛從印度瑜伽修行回來,給我帶了一支金盞花潤手霜做手信。原來金盞花是印度的聖花,象徵純潔,帶有吉祥的意思。金盞花又名金盞菊,在印度非常神聖,在花市四處可見,彷彿一片金橙海,經常被編串起成花環掛在神像上,他們祈福、祭祀,甚至婚禮也會用上金盞花。金盞花早在古埃及時已經十分普及,更被譽為「回春草」,有傳在中世紀時,被用作對抗瘟疫和黑死病。

金盞花,味甘、性寒,能消炎止痛,促進新陳代謝,對皮膚疾病尤其有效,所以常用於護膚產品。季節交替,天氣潮濕,很容易導致皮膚敏感,還有機會令濕疹發作,此時不妨用金盞花八克,用熱水100毫升泡十分鐘,待涼,用化粧棉塗在皮膚上,有助紓緩皮膚敏感痕癢、暗瘡,更有助傷口癒合。

由於自製金盞花水無化學成分和防腐劑,建議可用小瓶儲起放雪櫃內,能保質一星期。

茶療方面,簡單用五朵金盞花加熱水焗十分鐘,加少許蜂蜜飲用,有養顏功效,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更可對焦慮和神經衰弱有紓緩作用。有經痛問題的女士,平常飲用還可緩解經痛。

春、夏季是金盞花盛開的季節,也是最適合飲用金盞花的時間,大家不妨外敷內服,適時護膚養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