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機械理財顧問成本低但缺人性化

發佈時間: 2019/04/23

機械理財顧問成本低但缺人性化

隨着金融科技發展,多家機械理財顧問(Robo-adviser)公司已經在香港開展業務,為投資者提供收費較低的網上理財顧問服務。

機械理財顧問是一個利用金融科技(不使用或只涉及小量人手),為客戶提供理財建議的網上平台或流動應用程式。了解機械理財顧問的優點與缺點有助你評估此類服務是否適合你。

收費和投資門檻較低:較低的收費水平是機械理財顧問的一大優勢,例如收取低於1%的服務年費(以客戶帳戶總值計算)。由於免除了或盡量減少真人參與和其他實體經營所需的開支,機械理財顧問可以遠低於傳統理財顧問的成本向投資者提供理財顧問服務。投資門檻亦可低至數千港元,甚至不設最低投資金額要求。

若使用機械理財顧問服務,只要你能夠連接互聯網,便可以隨時隨地使用機械理財顧問服務,省去排隊或預約的時間。

缺人性化接觸:不過,使用機械理財顧問則代表客戶沒有真人互動對象。機械理財顧問透過網上問卷向客戶索取資料以提供投資建議,但無法就客戶個人情況追問更多資料,也無法意識到客戶是否有意就某個問題表達更多意見。由於整個過程都在網上進行,客戶需要具備與電腦或流動應用程式有關的科技知識,不熟悉數碼環境的人士或會因而抗拒使用機械理財顧問。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