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高度不夠見到的都是問題

發佈時間: 2019/04/23

高度不夠見到的都是問題

最近與多年不見的主播朋友們會面,大家已不再是年輕人,話題圍繞着子女、教育。大家都去過學校演講,接觸過「名校」、「邊緣學校」,見到不同的同學,感慨良多。

「名校學生普遍家庭條件較佳,有機會周遊列國,父母安排補習老師、琴棋書畫,每個同學都優秀,老師煩惱少很多。」大家都認為名校之所以著名,並非同學們智商超高,而是普遍來自中產家庭,父母受過高等教育,懂得發功栽培子女。

Band 2、Band 3學校的學生,智商大致相若,自信則遠遠不及。「名校的同學自信滿滿,可能只有五成實力,卻有十成自信,不怕主動競爭,即使失敗也不害怕;相反,非名校的同學,有九成實力也不敢出動,怕一旦失敗會遭恥笑,結果白白錯失機會,坐着看別人領先。」

這一種害怕恥笑、「睇死自己」的心態,在「非名校」特別明顯,視野局限於「失敗了怎麼辦」,而非「如何才最成功」。高度不夠的人,看到的都是問題;格局太小的人,糾結的都是雞毛蒜皮。但自己絕對可以改變格局,主動站高一點、看遠一點,用廣闊的視野看世界,就能突破怕失敗的思想限制,自己放開自己,擁抱成功的機會。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