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與自己好好相處

發佈時間: 2019/04/23

與自己好好相處

上回說到,在南京長蘆寺參加一日禪活動之行禪。對於習慣趕急多牽掛的香港人,此刻是一個「非常體驗」,因為大家都必須放下手機和隨身物品,兩手空空,一個挨一個的慢步前行,不能講話。

口裏沒有作聲,但是內心並不平靜,自己與自己不斷對話︰喜歡小徑的清幽,討厭馬路的喧嘩,擔心體力的不繼,恐懼未知的困難……幸好出發前法師溫馨提示︰不要理會環境如何,別判斷好壞,只管接受一切。

簡單的提示,原來是定海神針,把變幻莫測的起落心情,一次又一次平復下來。一個小時的行禪,簡單不過,卻是認識自己念頭波動的體驗。這60分鐘的行禪體驗,讓我得以與自己好好相處!

行禪之後就是過堂(寺院午齋)、坐禪、法師開示和分享,一日禪在法喜中結束,大家領回手機。這時候,大家都打回原形,趕忙開機,看看錯過了甚麼重要信息?

赫然發現原來沒有!機不離身,其實並非必然,只不過我們習慣了,依賴了,執着了!(一日禪.下)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