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耀堅
嚴耀堅

中女無故頭暈 竟因低頭玩手機而起?!

發佈時間: 2019/04/23

中女無故頭暈 竟因低頭玩手機而起?!

雲尼今年五十多歲,她說「我最近很容易就頭暈,我吃過西藥,吃藥的時候暈是減少了,但是藥停了,頭暈就又開始了。醫生給我拍CT片了,都沒有發現甚麼問題。我就是找不到原因,很苦惱啊。我是不是中風啊? 這是會是中風的先兆嗎?」

我安撫著雲尼說:「不要害怕,請問你最近經常做一些甚麼事情呢?」她說:「沒有啊,我沒做什麼。」我笑著說:「那麼你有呼吸嗎?」她笑著說:「有。」我說:「其實很多病人當我問他們吃過甚麼的時候,他們就立刻回答:「沒有啊。」問做過什麼的時候,也跟你一樣回答:「沒有啊。」其實是因為他們都覺得平常所有的活動都很正常,所有的飲食都很正確。這樣一來,我們就很難去探究出發病的原因。因為患者自己有一個既定認為完美的立場。」她點點頭說:「我平常都沒有工作,就在家裡做做家務而已。沒甚麼特別啊。」我說:「那麼你那麼無聊,有經常玩手機,看看連續劇嗎?」她說:「有,但是我只是偶爾看一下。」

陪她來的女兒忍不住發聲了:「你有經常看連續劇啊,我每次回家都發現你在看,不然就是在玩微信,看視頻。」我說:「雲尼啊,麻煩你抬高頭看看天花板,然後低頭看看地下, 左右旋轉頸部。」她按照我的指示完成後,我再問她:「你有覺得頭暈嗎?」她說:「抬頭和低頭有明顯的頭暈,左右旋轉就有一點點而已。」我說:「對了,其實你的頭暈發生,關鍵在頸部出現了問題。你長時間使用手機,頸部的骨骼肌肉韌帶勞損了,影響了血管的供血。」我一邊拿出頸椎的模型,一邊解說:「你看看,兩旁的椎間孔是非常狹小的,你頸部的椎動脈就是穿過這些小孔把血液帶進腦袋。你長期的勞損,就有機會讓這些地方發生了阻礙,那麼就沒有充足的氧氣和血液供應到腦袋,那麼你就產生眩暈了。尤其是你頸部活動不同角度的時候,不同的角度和壓逼,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眩暈。」

我再檢查她的頸部,發現她已經有頸部脂肪墊,雙側的頸部非常繃緊,肩膀的肌肉也是硬硬的。我輕輕的按壓頸側的橫突,她叫呱呱大叫:「哎呀,你不要這麼使勁啊,太用力了。很痛啊!」我說:「我沒有用力啊,只是輕輕的檢查而已。」我抓起她女兒的手指按到她的頸部,雲尼又大叫了! 我說:「你問問女兒,我是不是有使勁給你按哦?」女兒搖搖頭說:「沒有啊媽媽。」我說:「這說明你得勞損很嚴重了。你還是乖乖的接受針灸治療,然後暫時不能玩手機,看報紙,看書……這些勞損頸部的事情不能做了。」

她點點頭說:「好吧,真的是我的頸部問題產生了頭暈嗎?」我說:「我們治療完了,你的答案將會更清晰明確。」

我取穴頸夾脊,肩井,後溪,風池,風府,合谷,三陰交。

治療後我處方了半夏白術天麻湯合血府逐瘀湯給她。主力化痰袪濕止暈,活血化瘀通經絡。

覆診時,她說:「我的暈真的減少了很多,基本上平常不會暈了,之前我走著,坐著都會暈啊。現在抬頭低頭才會有輕微暈。我就盡量不抬頭不低頭。」我說:「對啊,其實你的頭暈就是跟你加入低頭族行列而產生的哦。針灸能夠疏導經絡,調整氣血,平衡陰陽,活血化瘀。能夠讓消除肌肉的勞損,鎮靜緊張的神經,促進血管的供血和供氧,因此你的頭暈就得到明顯的緩解了。」

{{hket:inline-image name="C.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

撰文: 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