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私隱

發佈時間: 2019/04/24

私隱

常有人問我的Facebook帳號是甚麼,當他們聽到我答「無用Facebook」的時候,總會露出一臉驚訝的表情,我已經見怪不怪,畢竟對很多人來說,有fb帳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Facebook所引致的私隱問題非常實在。試過有次與朋友吃飯後,翌日遇上另一位朋友,她突然問我昨晚是否和誰、誰、誰去吃晚飯。很驚訝,因為我並沒有跟其他人說過去了這個飯局,原來她是在fb的照片看到我,所以知道我在場!

同幾個朋友講起這件事,大家都笑,話以後如果有兩個飯局撞正時間,二者選其一時,千祈唔好搵藉口或者講大話,一定要講明係去另一餐飯,因為在這沒有私隱的年代,轉頭就有人將你的照片放上fb,穿晒煲!

去年年底,英國私隱監管機構就fb向Cambridge Analytica洩露用戶個人資料案件,罰fb 50萬英鎊。意大利監管機構亦因fb誤導用家而重罰其1,000萬歐元。現時愛爾蘭、美國加州、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都在調查fb是否違例。

Facebook在北美的使用者人數已經開始下跌,歐美地區已經開始明白,為了一時方便而放棄私隱並不明智。不知道香港人何時也能夠趕上重視私隱的新潮流!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