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沙崗墟蕩遊#醒胃蒸黃立鯧

發佈時間: 2019/04/25

沙崗墟蕩遊#醒胃蒸黃立鯧

「中山為食遊」第二天吃過午飯,安排團友到每月逢三、六、九為墟期的沙崗墟去趁墟。此墟市大到不得了,佔地200畝,攤檔多達過千,管理完善。市場中央是蔬菜肉食中心,類似一般買餸煮飯的街市,外圍是藥材、乾海味檔口,再外邊是成衣鞋類、日常用品、花檔,還有生果攤位,要全部走完恐怕要花一整天!

我用廚師的觸覺去尋覓,當然從水產開始,淡水的有黃骨魚、塘虱魚、脆肉草鯇、羅氏蝦等,較吸引的是黃殼金邊的野生水魚,但價錢不便宜。再看海味乾貨,完全不是一回事,不敢推薦給團友。唯一可以買得落手的是一檔賣淡水魚乾的,有生曬鯪魚和醬鯪魚,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一堆像蜆肉的乾物,中山本地話叫「囡」(音譯,不知正字怎寫),它的味道似蠔又似蜆,又有一番特別的香氣,現在已經愈來愈少,可能是河海都遭受污染的緣故吧,趕忙叫來友人買下來分享。

再走一段,突然傳來陣陣菠蘿香味。仔細一看,原來是幾個水果檔都放滿小小的菠蘿,打着「神灣菠蘿」的稱號。團友們試過之後都讚好,雖然現在並非當造盛產季節,也不是正宗產地,各人還是買下來帶回港分享,也算不枉此行。

轉過街巷看到一攤檔,掛着「本位急讓」,小牌寫着每斤八元,賣的原來是舊書籍!友人與我互望笑了出來,笑的是我們認識的一位朋友「梁兄」,去年突然興起,跑去歐洲找尋街頭小食,拍下不少資料照片,打算出一本美食指南,花費了大量時間,還為之吃了不少苦頭。希望印出來不要論斤賣,賠錢事小,付出的心血可是一去不復返呀!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醒胃蒸黃立鯧。

材料︰黃立鯧一條、鹹檸檬半個、番茄一個、薑兩片、長蔥兩條。

調料︰海鹽1/4茶匙、生油一茶匙。

做法︰黃立鯧去內臟洗淨,吸乾水份後塗上海鹽,番茄切厚件四片,盛碟放上長蔥,擺好黃立鯧,在鰓位、魚肚放入番茄件、薑片、鹹檸檬,灑上生油,入蒸鍋蒸15分鐘至熟透,傾出魚汁再倒回魚身上便可食用。

基哥Tips︰黃立鯧可在魚身𠝹上刀坑,方便入味和快些熟透,此做法適合潮濕悶熱天氣,很下飯的。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