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酒佬日記》的電影魔力

發佈時間: 2019/04/25

《酒佬日記》的電影魔力

《酒佬日記》(Sideways)是2004年出盡風頭的美國電影,奪得當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殊榮,片中處處借酒喻人生,令愛酒之士看得不亦樂乎!

男主角Miles是真正愛酒之人,對葡萄酒甚有研究,品酒要求極高,對Pinot Noir情有獨鍾。感情方面,他喜歡那種細水長流的感覺,對已離婚兩年的前妻仍念念不忘。片中他帶着好友Jack去一次婚前加州葡萄園放縱之旅,Jack是過氣明星,外表溫文,內裏粗鄙,對葡萄酒一竅不通,只要喝得下的他都來者不拒;他熱情,與女性一拍即合,這次旅程務要在「從此被困」之前全程狂歡,Miles卻想借助葡萄酒逃避過去。片中有不少品酒片段,其中一幕Miles教Jack觀色、聞香、嘗味,教得有板有眼,奈何後來才發現Jack仍然在嚼香口膠,令人氣結!

片中出現的葡萄酒大都來自加州,男主角對加州酒有不少怨言,例如他說加州Chardonnay橡木桶味太濃和過分乳酸發酵,影響酒的天然果性;他討厭Merlot,認為加州釀不好Cabernet Franc,他形容它空洞、平凡而過熟,愛酒之士聽了當有會心微笑。

女主角Maya也是愛酒之人,她說人生中第一瓶喝的是1988的Sassicaia,Super Tuscan的始祖,難怪從此對葡萄酒着迷!她與Miles志趣相投,片中一場描述他倆對Pinot Noir的迷醉,應是電影史上最動人的葡萄酒談情的場景!

Miles有一瓶1961年Chateau Cheval Blanc收藏甚久,期望等一個有意義的日子才捨得開來飲。這瓶酒的結局在片末交代,令人驚嘆不已,人生況味不過如此而已!

據說此片令當年的加州Pinot Noir銷量急升,甚至缺貨,這便是電影的魔力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