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活在惶恐中的父母

發佈時間: 2019/04/25

活在惶恐中的父母

復活節假期帶兒子去了布里斯班幾天。下雨的日子,看到有些大人和小孩索性脫掉鞋襪,赤腳在街上行走;在快餐店,有媽媽為孩子分派薯條和雞塊,直接放在餐枱上;在博物館,有小孩將公用的顏色筆放入口裏玩弄一番,媽媽望着她笑一笑……有父母不認同這種衞生標準,但這是他們崇尚自然的生活方式。

這些情景在香港很少見。香港的父母,包括我自己,都憂慮不講究衞生的話,孩子就會染病,消毒搓手液和口罩成為很多孩子的必備品。這也難怪,香港經常受傳染病威脅,流感、手足口病、麻疹……好像沒完沒了。我小時候沒聽過有手足口病,但兒子在過去三年曾兩次感染不同型號的手足口病。大家都在高度戒備下生活。

除了因為香港人口密集,較易傳播疾病,我和兒子也討論了生活方式對健康的影響。澳洲的本地農產品豐富,很多食物都經過有機耕種或飼養而來,農藥和抗生素的使用相對少,對人類免疫系統的影響亦相對少。在香港,有關食物安全的新聞層出不窮,不是魚類重金屬超標就是蔬菜殘餘農藥超標,有時候真不知道還有甚麼可以安心吃進肚裏。

當我們在香港機場看到大部分小朋友都戴着口罩,不禁羨慕澳洲小朋友仍然能夠貼近自然。或許也是時候去想想,除了文化差異,是甚麼原因令香港的父母和孩子終日活在惶恐中?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