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氣多易肚脹?老薑陳皮水理氣溫中和胃

發佈時間: 2019/04/25

胃氣多易肚脹?老薑陳皮水理氣溫中和胃

上班一族很多時候食無定時,加上工作壓力大,導致胃氣脹、腸胃不適問題。不但有機會影響工作表現,長遠而言更有損身體健康。註冊中醫師鄭智仁說,脾胃虛弱、痰濕體質和氣鬱體質的人均較容易胃脹。

相關文章︰消化不良多胃氣?中醫︰兩大穴位快速紓解胃氣脹痛

胃氣胃脹症狀

鄭智仁醫師表示,在進食或飲水時吞嚥空氣,胃部會產生氣體,在正常的消化過程中,食物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發酵一般都會產生氣體。

他續說,人體會通過打嗝以消除胃裏多餘的氣體,但如果在胃裏產生過多氣體或氣體被困時,就可能會出現胃脹或胃氣等情況,其症狀包括:

  • 頻密地打嗝
  • 頻密地排氣
  • 上腹部疼痛或痙攣
  • 上腹部飽脹感或壓力感
  • 觀察到的腹部脹大

哪3類人最易胃脹?

鄭智仁指出,中醫認為胃氣胃脹的出現,最主要和脾、胃、肝臟有關,以下3類人士較容易有胃氣脹情況。

脾胃虛弱︰脾胃之氣不足,飲食不節,久病損及脾胃,脾胃消化功能失常,胃氣阻塞,導致胃脹。

痰濕體質︰《蘭室秘藏‧中滿腹脹》指出:「脾濕有餘,腹滿食不化。」痰濕阻滯脾胃功能,水濕不化,阻於胃脘,令人變得多胃氣,並出現胃脹。

氣鬱體質︰情志失調造成氣的逆亂,胃氣不暢,升降失常,即是指氣血失調而産生胃脹。

他又說,導致胃脹胃氣的原因有很多,受困擾人士可用老薑陳皮水減輕胃氣胃脹的問題。

老薑陳皮水﹙2-3人量﹚

材料︰老薑100克、陳皮6克、黃糖40克

製法︰

1. 老薑連皮洗淨,用刀拍扁

2. 洗淨陳皮後,用清水浸泡10至15分鐘

3. 以約2升清水煮沸,加入老薑及陳皮,再以中火煮約15分鐘,調至小火續煮15分鐘,加入黃糖,待黃糖煮溶即可。

功效︰理氣溫中和胃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eng.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