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冧server的一刻

發佈時間: 2019/04/26

冧server的一刻

最近接了一個案子,為某年輕團隊推廣其新產品,我替他們策劃了幾個訪問,孰料效果竟出乎意料地好。訪問曝光後,他們短短一天的生意額抵得上過去大半個月,網站人流更多得「連server都冧埋」(伺服器失靈)!

得知這樣的效果,我高興又安慰。與他們談合作時,我並沒有強調任何量化的回報,如花多少錢可以換多少新客戶、做多少訪問能有多少生意等,只一心一意聆聽他們的想法和需要,再構思最適合他們的推廣信息和渠道。如果對方是大企業中層,一定與我逐個數字斟酌,看是否「物有所值」,結果很有可能做出一些適合寫報告給高層看、卻效果泛泛的方案出來。

但年輕的團隊不一樣。他們沒沾染大企業凡事量化的作風,反而使他們着重推廣的整體效果和產品的本質,與我理念不謀而合,結果產生出乎意料地好的化學反應。

我在初創圈子打滾一段日子,聽過很多「冧server」的故事,但server冧過之後,能乘勢而起的團隊如鳳毛麟角。《Good to Great》作者Jim Collins曾研究過無數巨企的起落,他有一個看法︰偉大的企業並非特別幸運,只是它們在幸運來臨的一刻,能把「幸運」的乘數效應(Multiplier Effect)發揮得最淋漓盡致。

換言之,很多初創都曾「冧過server」,分別只是在「冧server」的一刻,誰把握機會把生意推上一個台階。而能否把握那一瞬間的關鍵,我認為就是前文提及、Austin Kleon在新書《Keep Going》講的「忘記數字」︰不被數據佔滿全部空間,適當地留一些重質不重量的機會,讓心靈感受產品為某一個客人帶來的效果。記住你為甚麼要做這件事,勿被數字麻木了初心、因數字而疲於奔命。如此,當「冧server」的一刻來臨、當「從量變到質變」的龐大數據洶湧而至時,你才有足夠的覺察力和能量乘勢而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