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陸的岸邊舞台

發佈時間: 2019/04/26

奧斯陸的岸邊舞台

挪威歌劇和芭蕾舞劇團是挪威最大的音樂和表演藝術機構,但挪威在21世紀以前一直未有一所專有的獨立表演場地,直至2000年政府選址首都奧斯陸的港灣岸邊建設歌劇院,臨近證券交易所和中央車站;透過公開比賽,由挪威Snohetta建築事務所的設計脫穎而出,並於2003至2008年建設完成。

奧斯陸歌劇院自2008年4月12日開幕後,即成地標性的公共建築,它外形簡約且綫條感重,盡顯北歐風格的設計特色。建築設計包含三個主要元素︰白色屋面地氈(The Carpet)、波浪牆(The Wave Wall)以及變出舞台魔法的製造場所(The Factory)。

欣賞建築物的角度各有不同。站在峽灣對岸的海邊公園可遠觀整座建築物的外形。建築設計刻意向海邊設有斜面的白色屋面,以一個大型的玻璃盒環繞,遊客可隨意在屋面上行走及俯瞰奧斯陸港灣景色。屋面鋪上天然大理石,走上屋面時亦可透過玻璃望向室內的螺旋形波浪橡木牆,更凸顯設計向公眾開放的概念;屋面另設有銀白色的鋁板,每塊帶有不同的紋理鋁板都由藝術家所造,於不同的日照時間有着不同的陽光反射效果,別具心思。

走進室內,巨型玻璃盒包着的是一幅由橡木構成、約2,000平方米的旋轉特色牆,概念是這幅溫暖的木牆能成為公眾與藝術的聯繫。橡木牆背後是主劇院、次劇院、預演場地及舞台製作工場。通往主劇院的環形走道都由橡木包圍,掛上過往的演出照片成為展覽長廊,滿有詩意的過渡空間。

主劇院是建築物的中心,座椅顏色主要為深木色及深紅色,與室外的白色成強烈的對比。觀眾席露台由雙弧綫深色橡木建成,透過精密計算的舞台聲學分析,得出露台弧綫的角度。有趣的是,觀眾席露台的工藝源自挪威的傳統造船技術,整個劇院成為一個優雅的藝術品。次劇院在主劇院的後方,設計較現代化,適合舉辦現代舞台劇。後台部分則包含了化粧間、排演室、布景製作室等,以不同空間劃分來滿足功能需求,是建築師第三個設計元素:變出舞台魔法的製造場所。

奧斯陸歌劇院是世界唯一一座公眾可於屋頂散步的歌劇院。有別於早期讓人覺得高不可攀的貴族式歌劇院,此開放式的現代設計更顯親民。充滿現代感的建築設計,讓歌劇與芭蕾舞走進了新時代的舞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潘緻美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