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居安思危 做好反恐戒備

發佈時間: 2019/04/26

居安思危 做好反恐戒備

復活節周日(21日)早上接近9時,當大批信眾在教堂祈禱及眾多遊客在酒店餐廳吃早餐之際,斯里蘭卡分別有三個教堂和三間大酒店,差不多同時發生自殺式恐怖襲擊,釀成嚴重破壞和重大傷亡。在警方追捕下,恐怖分子當日至少在另外兩地引爆炸彈,而之後被搜獲的還有數以十計的具大殺傷力的自製炸彈裝置。連環襲擊釀成至少300多人死亡,500多人受傷,死傷者包括多國旅客,其中有中國遊客。

事件成為了自「9.11」恐襲後死傷最嚴重的一場恐怖襲擊。由於軍警仍在追捕在逃恐怖分子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各地包括中國和香港特區政府,都發出不應前往斯里蘭卡的旅遊警告。

斯國恐襲屬海外策動

恐襲後,斯國股市應聲大跌,但由於外資參與有限,國際金融市場不為所動,就連通常作為避險用的黃金,也在近期低位彈不起。市場一向麻木不仁,除非其他國家相繼發生類似的大型恐襲,投資者才會懂得恐懼。

雖然沒有即時證據,斯里蘭卡當局認為今次襲擊是由一批本地極端伊期蘭分子執行,但背後指揮的應是一個外國恐怖網絡,理由是本地極端分子過去只是做過一些破壞敵對宗教標誌的勾當,不可能專業地發動一次連環大恐襲。

「伊斯蘭國」過去勇於承認對付異教徒的襲擊,今次初時保持低調,直至周二才公開認責,及發放自殺式襲擊分子對「伊斯蘭國」表忠的影片,明顯的,伊斯蘭國高層初時還想見到有更多「戰功」,不想打草驚蛇。

恐怖分子今次大舉出擊,卻不是神不知鬼不覺。斯里蘭卡官員也承認,他們在4月初起已接到來自印度以至美國的情報消息,指恐怖組織NTJ準備在復活節期間發動針對基督徒和遊客的襲擊。

慎防極端教徒突回流

然而,對於有關情報,斯國當局卻掉以輕心,由於該國總統和總理仍在內鬥,一些政府部門各自為政,及至恐襲發生後,總統才給予軍警部門重大的緊急權力,可以隨意搜捕。各國政府看到斯國高層分裂的惡果,因此紛紛警告國民現階段不要前往該國。

斯里蘭卡政府曾與該國的泰米爾族分離分子進行多年內戰及引發眾多恐襲事件,直至十年前「泰米爾之虎」被打敗,斯國才恢復安寧,之後吸引到大批外國旅客前往度假。然而,自從半年前總統與總理鬧翻後,不同教派的極端分子也開始生事,令到今年第一季的遊客人數開始減少。

斯國人口大約2,000萬,主民族僧加羅族大多信奉佛教(佔人口70%),而其他民眾及少數族群則有信奉印度教(佔12%)和伊斯蘭教(佔10%),基督徒主要屬於天主教徒(佔7%)。近期NTJ曾破壞佛像,而亦有激進佛教徒破壞清真寺及教堂,引起了不同宗教的不安。

極端伊斯蘭教派在斯里蘭卡的影響力一向不大,估計近年最多只有100多人前往中東參加「伊斯蘭國」,但當「伊斯蘭國」今年式微後,部分人逃到印度南部伺機返回斯里蘭卡。

治安不嚴易遭大報復

現時,斯里蘭卡情報當局傾向相信,上月新西蘭發生白人兇徒襲擊當地清真寺釀成傷亡後,在國內外的一些斯國極端伊斯蘭分子,便策劃對教堂和外國遊客進行大報復。在國外的極端分子有戰鬥經驗,負責策劃襲擊和教導如何製造炸彈,相信他們一些人仍沒有落網。因此,今輪恐襲和反恐並未結束,也使各國情報機關擔心,同類內外合作的濫殺式襲擊,也可能在其他對反恐不嚴的國家發生。

事實上,若要對付平民百姓等軟目標,「獨狼式恐怖分子」也足以成功;然而,類似今次嚴密籌劃的大型恐襲,則至少需要三幾十人參與,而當大批兇徒成功發動連環襲擊,釀成近千人死傷便是可能的結果。

據悉,今次襲擊還有大量炸彈未動用,其中包括欲襲擊首都科倫坡國際機場。斯里蘭卡慘案提醒了各國和各大城市,要時刻做好必要的反恐戒備,切勿以為「我們這裏最安全」。

在混亂的世局裏,甚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