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幹細胞可長生不老?

發佈時間: 2019/04/26

幹細胞可長生不老?

幹細胞特有的工作就是製造所有其他種類的細胞。幹細胞是透過分裂而為身體各器官組織製造新細胞。因此幹細胞的角色是修補受損的身體組織,例如皮膚幹細胞製造更多皮膚幹細胞,也可以製造特定功能的皮膚細胞,例如褪黑色素的細胞。血液也是由造血幹細胞製造出來。

由於幹細胞本身具備修補能力,又能取代生病或年老細胞的功能,所以引起很多科學家的研究,希望透過給予患者幹細胞或幹細胞分化成的細胞,得以利用幹細胞本身的修補能力使患者健康或長壽起來。

目前,醫學上的應用例子包括心臟病治療,醫生幫患者進行幹細胞移植手術,使移植的幹細胞可修補受損的心臟。在過去10到20年期間,大部分人都認識了幹細胞移植,主要透過幹細胞治療大部分主要的疾病,包括癌症、心臟病、柏金遜症、多發性硬化症、中風、亨廷頓氏病、脊椎損傷等。因此幹細胞在現階段也是活化或修補某些器官問題,距離一個人整體年輕化或抗衰老仍是一個起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