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又騙了誰

發佈時間: 2019/04/26

誰又騙了誰

身處香港這個華洋雜處之地,我們每年有兩次情人節。每逢這些節日,單身人士會否感到寂寞難耐,特別希望覓得另一半呢?

在二月的西方情人節來臨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發表報告,表示2018年有超過2.1萬名美國人誤墮入情緣詐騙圈套,損失金額總值1.43億美元,受害者平均損失達2,600美元,是其他類別騙案的七倍。

情緣騙案持續增加,根據委員會的資料,2015年錄得8,500宗,兩年後倍增至接近1.7萬宗。若以年齡組別分析,40至69歲的人,受騙比例最高。另外,70歲及以上的人損失額最多,平均達一萬美元;而20至29歲的受害者,則平均損失約1,000美元。其實在香港亦錄得不少網絡情緣騙案,有人於四年間,被騙去1.8億港元,部分個案的受害人亦不年輕。

每次傳出這類新聞,不少人可能覺得匪夷所思。歸根究柢,就是騙徒明白受害人的期望,掌握其情感需要。騙徒利用他人的感情固然可惡,但是受害人原本渴求一段良緣、一位親密愛人,到頭來竟又長久滿足於與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建立觸不到的關係,這不正是吊詭之處嗎?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