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低頭了嗎?

發佈時間: 2019/04/26

你低頭了嗎?

上期談及我在一場中學生講座中作了一些分享,香港初中以下的學生數理科成績全球排名名列前茅,但大學裏的數理科生成績卻反差地每況愈下。

教育制度是其中一個問題,因為高中的學制分了文、理科,以致高等數理課程出現斷層,令不少大學生的數學基礎薄弱。

除此以外,仍要歸咎於香港是個國際大都會,金融和地產絕對是重要的收入,整個社會嚴重向所謂的高收入行業傾側,故難免在讀書選科時,學業優秀的會先考慮醫科或法律,退而求其次便是選擇如會計、金融商業味重的穩陣科目。

香港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學琴學樂器的小孩極多,但絕少有音樂家;學生自小數理成績卓越,但絕少有科學家;學畫畫雕塑的成行成市,藝術家卻總是欠奉……因為這些理想興趣和抱負最終只會被高昂的樓價和逼人的生活壓力所吞噬。這樣的現實社會只會阻礙本港的科研、文藝等人才發展。

但我卻不能自命清高的說向現實低頭有錯。香港物價指數高企,學生畢業後確實該要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柴米油鹽衣食住行都殘忍地與金錢掛鈎……但是對於家庭比較沒有負擔或富裕的同學,是否可以考慮為自己的興趣和理想而有所堅持?

回顧很多名人都不乏有富裕家庭背景作後盾,以至他們可無後顧之憂地做研究和發展,著名詩人徐志摩和著名美食家江太史都是表表者。但謹記,重點是在經濟許可下、有家庭支持自己去實現理想,為社會付出貢獻,卻並不代表是給予不務正業、只顧享樂慢活至上的不負責任態度尋求藉口。正所謂「子不學,斷機杼」!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